馬克·佐克伯的元宇宙是什麼,對數位資產意味著什麼?

Yield App繁體中文
5 min readDec 1, 2021

當馬克·佐克伯(Mark Zuckerberg)決定在某件事上「下大注」時,便會在全球範圍內引發廣泛關注。最近幾週,很明顯他在豪賭「元宇宙」;佐克伯於 10 月 28 日宣布,Facebook 將正式更名為 Meta 平台,簡稱 Meta(「Meta」意為「元」,是 「Metaverse」的縮寫)。但什麼是「元宇宙」,什麼又是「元平台」,如果元宇宙內有數位資產的一席之地,又適合在哪裡?

簡而言之,Metaverse 是一個線上 3D 空間,用戶可以在其中進行虛擬交互。它將結合 AR(增強現實)和 VR (虛擬現實)、社交媒體、在線遊戲和加密貨幣的方方面面,為用戶創建一個完全虛擬的環境。目前,Facebook 就計劃大力開發元宇宙,公司預計僅 2021 年就將對該項目投入至少 100 億美元,並且這一數字在未來幾年可能還會增加。

如果您還不了解元宇宙和 Web3.0 之間的區別可以理解,因為它們的概念確實非常相似。理解二者差異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 Web3.0 視為驅動 Metaverse 產品和解決方案的引擎。

閱讀更多: How is crypto setting the stage for Web 3.0?

元宇宙將成為所有用戶都能夠輕鬆接入虛擬現實的地方。Web 3.0 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是用戶控制其在線身份和數位資產方式的演進。因此,Web 3.0 包含了元宇宙和其他不屬於元宇宙範疇內基於於 Web 的應用程式。

數位資產的作用

儘管有這些細微的差異,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這兩個概念不能沒有彼此。如果沒有區塊鏈技術,二者都無法存在,區塊鏈有能力徹底改變用戶與數據的交互方式。

被稱為技術領域「下一個風口」元宇宙可能永遠改變遊戲、廣告和所有權的整體概念。今天,「實際存在」的東西依然值得擁有,但是向虛擬世界的轉變將大大提高數位資產的價值。其中就包括 NFT(非同質化代幣) 和加密貨幣,它們將成為這種新現實運作方式的組成部分之一,允許用戶參與進「邊玩邊賺」(Play-to-Earn,又稱 P2E)的模式並證明其數位資產的所有權。

閱讀更多: How and why did NFTs survive the crypto downturn?

革新遊戲

在遊戲世界中,一些項目已經完全擁抱了這個虛擬的未來。其中就包括期待已久的遊戲元宇宙, Sandbox Metaverse Alpha 的推出 — — 這是一個虛擬遊戲世界,允許用戶以「邊玩邊賺」的模式將他們在元宇宙中花費的時間「貨幣化」。經過四年的籌備,開發團隊終於在 11 月 29 日向玩家開放 Alpha 版本,開始為期多周「玩-賺」活動。其原生代幣 SAND 的價格在上週躍升至 4.68 美元的歷史新高,目前升至 6.5 美元左右。

其他具有代表性的項目當數 Decentraland 和 Axie Infinity — — 根據 CoinMarketCap 的數據,這兩個虛擬現實平台在元宇宙相關代幣中市值最高。例如 Decentraland 的原生代幣 MANA 的價格在最近幾週上漲了近五六倍,從 10 月底的約 0.8 美元漲至目前的約 4.5 美元(數據截至 12 月 1 日)。

推動創新

在這些虛擬遊戲中,數位資產將成為一種支付手段、一種邊玩邊競爭的理由,同時也是所有權的證明。例如,Decentraland 已經允許用戶在遊戲中購買虛擬土地。隨著元宇宙的成長和擴展,對原生數位代幣的需求會不斷增加,以支持整個生態系統的正常運行。

新更名的 Meta 正在開發自己的區塊鏈和加密貨幣 Diem。目前仍在等待監管部門的批准,但 Meta 已經推出了自己的加密錢包項目 Novi。

與 NFT 類似,元宇宙能夠促進數位資產在主流中的採用。全球約有 27 億人將游戲作為他們的消遣之一,而且這個數字預計還會增長,一個建立在區塊鏈上的革命性全新遊戲世界將為數位資產的美好未來提供保障。

閱讀更多: NFTs are bringing the mainstream to crypto in a way Bitcoin cannot

元宇宙還提供了一種令人興奮的創新方式,將各種物理技術,例如 VR 耳機和其他 IoT(物聯網 )主體與區塊鏈技術和創新相結合,以構建全新的用戶體驗。

這些發展最終對數位資產行業來說絕對是個好消息, Fintech (金融科技)企業和加密貨幣生態系統中的其他參與者不會坐視元宇宙的發展。這將是一個逐漸演進的過程,所有人都將從這些創新中學到很多,並將其應用於更廣泛的數位資產領域。畢竟,馬克扎克伯格並沒有壟斷元宇宙。

事實上,元宇宙已經存在了。虛擬現實遊戲《第二人生》早在 2003 年就允許玩家創建自己的化身。不過隨著投資這些遊戲的機會增加,投資者在選擇他們支持的元宇宙項目時就務必更加謹慎。巧妙的營銷並不一定意味著未來長遠的成功。

想透過您的 USDT、USDC、ETH 和 BTC 資產輕鬆獲得 8% — 18% 的 APY 嗎?今天就註冊一個 YIELD App 帳戶!

--

--